首页 > 杂感 > Microsoft + Open Source

Microsoft + Open Source

放在几年之前,如果将这两个词语放在一起,人们会想到到什么?有人认为是笑话,有人认为是天方夜谭,甚至有人认为这是微软的又一次FUD……但是放在今天,当微软真的开始open source的时候,这成为了一个事实,正在发生的事实。

http://www.microsoft.com/opensource

如果你到上面的网站去看一看,也许你会失望,这里没有sourceforge类似的开源项目列表,没有为数众多的新闻组和wiki,也没有各式各样的下载,这里似乎只有非常微软风格的一些声明和鼓动,并没有什么实际的东西。但是在我看来,这个网站也好,Bill Hilf的声明也好,其实只是一个标志罢了,微软只是把长期以来开源的东西整合在了一起,做出来一个姿态而已。在这个网站上,Open Source就是它字面的意思,就仅仅代表源代码开放,除此之外,没有任何的含义,就像袁萌在其blog当中所写的那样,是“律师般”的言论。如果Open Source如微软所定义的那样,那么其实一直在在开发者当中得到广泛应用的WTL,detours,和微软开放给高校的Windows Research Kernel,都是微软的开源项目,而CodePlex也一直是微软的开源项目托管站点,和sourceforge没有区别。

但是在更多人的心中,Open Source却不只是其字面的含义,当中有更多含义是微软所没有接受的,比如自由、分享和黑客精神。从这个角度上来看,微软的行为,与其说是拥抱Open Source,不如说是劫持了Open Source:他让Open Source变成了一种行为,而不是一种精神。

也许事情也不会这么悲观,毕竟即使微软真的劫持了Open Source,活跃在Open Source社区里面的开发者们,仍然是充满着自由、分享和黑客精神的,而真正代表着Open Source的,正是这些开发者们,而不是微软,或者Linux,或者其他的开源软件。即使Open Source真的变成了一种行为而不是精神,我们还可以有Free Software,这种名字当中内嵌了自由精神的名字。

所以现在,让我们拥抱微软的Open Source,和我们自己的Free Software吧。微笑

标签:
  1. No name
    2007年7月31日22:57 | #1
     Microsoft 内部有个类似SF的站点,大家创建项目,开发自己的tools,然后和人分享,而且是带source code的. 当然最NB的还是 Office和window组, 有一个便衣环境,全球有20000台装了这个编译环境. 当然,这个tool是internal的. hoho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