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杂感 > 《电脑线圈》和互联网的未来

《电脑线圈》和互联网的未来

在QQP的blog上面看到这个,

我期望更便捷的网络化
比如我去任何一个餐馆前能知道是否有位置
我等公车能知道到达时间
我去看电影钱知道是否邮票
我希望任何问题都能在手机上解决

随手回了一下:

我希望一切都不需要通过手机来解决。
手机也要变成某种东西的一个功能而已。

回复的过程当中突然被我自己吓了一跳,因为想到了近期在追的一部片子,电脑线圈。这个片子的设定很有意思:未来的孩子们都戴着一种特制的眼镜,戴上这种眼镜就可以看到存储在服务器上面的所有现实世界的一个拷贝,这个信息实时更新,所以包括汽车在内的很多东西可以根据这些数据进行导航。除了现实世界当中的东西,通过眼镜还可以看到只有这个虚拟世界才有的更多的东西。比如我不戴眼镜可以看到那座楼,戴上了之后也可以看到那座楼,而且可以看到那座楼是一个电影院还是商场,或是住宅。当然,也许如果是电影院,你还可以看到正在上映的片子和现在的票额情况。同时,这个眼镜可以用来打电话,当作普通的PC使用,甚至可以养只有戴上眼镜才可以看到的宠物……

这不就是我们梦想的互联网么?

那么,片子当中探讨的那个问题就比较严肃了:当虚拟的世界当中拥有现实当中的一切信息的时候,它和现实到底有多少的距离?在片子当中,因为数据的不同步,有了所谓的古旧空间(数据在服务器上面更新延迟比较大的数据区),并在其中滋生了illegal这种虚拟的生命体;与之相对的,也有了为了保证数据完整性而到处修改不同步数据的沙奇。而这些东西放在一起,成为了一个社会问题:人类物理存在的肉体,怎么能够放在虚拟空间当中。

当互联网发展到了一定的程度,我们也许不得不面对这种物理和信息的冲突:信息永远应该作为物理世界的一种附属品,互联网能够解决的只有信息问题,我们不应该忽视人类无法抛弃的物理存在(肉体)。

也许,这才是我们规划未来互联网的时候所必需的心态。

标签:
  1. Incognito
    2007年9月11日00:52 | #1
    放弃肉体 把自己作为一种精神的永远存在 哈 
  2. relly
    2007年9月12日00:52 | #2
    我也有看过两级《电脑线圈》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