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杂感 > 你有几个名字 – 谈谈圈子问题

你有几个名字 – 谈谈圈子问题

ハウル:  そしたら今度は戦争で王様に呼び出された。ジェンキンスにも、ペンドラゴンにも。
ソフィー: ハウルって一体いくつ名前があるの?
ハウル: 自由に生きるのに要るだけ。
——ハウルの動く城, 脚本 (映画 50:40 – 50:55)

霍尔: 这次又被国王征召入伍,詹金斯也是,潘多拉肯也是。
苏菲: 霍尔到底有多少名字?
霍尔: 很多,多到足够自由地生活。
— 霍尔的移动城堡, 剧本 (电影 50:40 – 50:55)

OK,从这段摘取的剧本开始今天的这个话题。

前两天和朋友聊的关于在网上有多少个昵称的话题,我说我至少有三个,算上身份证上的名字是四个:一个是公司里面用的英文名字,一个所有与技术相关的文章的签名(我称之为Code Name,也就是ftofficer),还有一个用在别的地方,比如动漫圈里面的名字(熟悉我的朋友们可以猜一下是什么,请发送到我的邮箱,猜中有奖——大概一顿饭或者什么吧,QQP请自觉退出,这个名字你看到过);然后朋友表示认同,也举了几个例子:比如他在业余无线电运动当中用的呼号,以及他的一些朋友在火车论坛上面的昵称。

接下来的讨论就是:为什么要有这么多的名字。我们可没有霍尔那种说出“自由地生活”的魄力,我们希望的,其实就是能够更快的融入到一个圈子而已。

圈子这个词应该由来已久,我所理解的圈子应该是一个社交网络,在这个网络当中的人有一些共同点,比如地域,比如爱好或者特长,甚至人格,于是大家自然的聚在一起形成一个圈子。每个圈子当中都有它的规则,有圈子内的行话甚至黑话,大家也有类似的关注点和非关注点。当你刚刚进入一个圈子的时候,能够融入这个圈子的最好办法就是用一个这个圈子当中的人很容易记住的名字,以及学习和大家一起讲这个圈子的黑话。而如果你不在这个圈子当中,对于众多你记不住的名字,听不懂得黑话,就尽管无视好了;而看不惯自己不从属的圈子,或者试图用自己从属圈子的东西和其他自己不从属的圈子来比较或者争论,则是众多争端的由来了。

虽然在圈子当中黑话让你和这个圈子凝聚力更强,好的名字也能让你更快融入其中,但是一旦离开了这个圈子,名字和黑话就往往都变得一文不值。毕竟,让一个球迷认出Bjarne Stroustrup(C++之父)这个名字和让一个C++爱好者认出Bastian Schweinsteiger(德国球星)这个名字一样困难;而跟一个动漫宅男讨论V夹和碟刹那个更优秀和跟一个自行车爱好者讨论猫耳和双马尾那种更萌估计也是相同的性质(好吧,我不知道怎么给这两个加注释,同时从属于这两个圈子的朋友请会心一笑)。

因为一个人通常不会只从属于一个圈子,所以如何在多个圈子之间切换也就成了一个问题,尤其是当两个圈子之间在世界观或者人格这种基础的事物上面有着巨大分歧的时候。当一个人在一个圈子当中待久了,往往会对这个圈子当中的规则和世界观形成习惯,进而将它们带进别的圈子,正如同某资深宅男在他的blog上面所引用的一段话:

“另一方面,我玩魔兽世界
的那些朋友,都将这个游戏当成现实生活中的一部分。他们的日志,他们在bbs上的发言,他们在qq上的聊天内容,尤其是自言自语的情景下,都会不时地夹杂
这个游戏的一些信息,例如希望快升级,例如受到不公平的待遇而感到愤怒,例如共同参与游戏的人员出现变动而感伤,不一而足。其实上面的例子都有一个共同特
征——他们本应体现在游戏里的情感,被不自觉地,带回了现实中,从而对现实生活产生了影响。
”

虽然这种观点和人格在圈子之间的转移处理好了能够成为一种构造更大圈子的可能性,进而达到一种共赢得结果。但是更多的时候,对于差异过大甚至根本对立的两个圈子,如果试图融合,把太多一个圈子的东西带入另一个当中,只会让自己在两个圈子当中都变得孤立,而自己也会由于两个圈子当中的冲突而不得不忍受众多来自内心深处的痛苦。

这个时候,选择融合两个圈子的人格,以期可以存活于两个圈子当中,还是选择用双重的人格,同时在两个平行的圈子当中生活?或者,放弃其中一个圈子,选择在其中一个圈子生活?不管哪一个,当这种痛苦开始缓解,也就是成长的时候了。

那么,我有四个名字,你有几个?

标签:
  1. 广伟 王
    2007年12月31日02:18 | #1
    名字经常换,图新鲜,从没考虑过让别人记住
    圈子?好像从没有属于过哪个圈子!
    当我快进入某个圈子的时候,往往选择逃离。
    这样不行啊!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