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技术 > 也来说说校内开发的卖身许可

也来说说校内开发的卖身许可

毕竟校内不是Facebook,在学来Facebook开发API之形的时候,却没有沿用平台的核心部件之一:开发许可。

为什么一个平台的开发许可如此重要呢?因为开发许可是平台供应者和开发者之间的法律协议。一个设计良好的协议可以让以这个平台为核心的众多应用形成一个良性的、相互促进的庞大的社区甚至是产业。典型的例子就是Mozilla Firefox以及围绕着Mozilla通用许可证形成的庞大的Mozilla社区,包括数以万计的插件程序、扩展、皮肤等等。还有GNU通用许可,以及围绕在GNU Linux周围的庞大的GNU社区。

所有的这些成功的许可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在保留部分权利的同时,不剥夺作者本身对于该作品的知识产权和他人利用该作品赚钱的权利。Mozilla就不用说了,它既不要求插件开源,也要求插件必须把知识产权让渡给Mozilla,你爱怎么搞怎么搞。严格如GPL者,虽然不允许通过封闭源代码赚钱,但是并没有剥夺他人出售GPL软件的权利,更没有限制使用GPL软件提供服务赚钱,而且GPL唯一保留的权利便是作者的知识产权。正因为有利可图,资本才会聚集过来,你自己才能变成一个平台。

但是在校内的开发许可当中,有下面的一些规定:

2.4
如因其提供给校内网的开发作品存在权利瑕疵或侵犯了第三方的合法权益(包括但不限于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及著作权邻接权、肖像权、隐私权、名誉权等)而
导致校内网或与校内网合作的其他单位面临任何索赔、诉讼;或者使校内网或者与校内网合作的其他单位因此遭受任何名誉、声誉或者财产上的损失,开发者将积极
地采取一切可能采取的措施,以保证校内网及与校内网合作的其他单位免受上述索赔、诉讼的影响。同时开发者对校内网及与校内网合作的其他单位因此遭受的直接
或间接经济损失负有全部的赔偿责任;

六、插件应用程序的权利归属


1.
开发者在活动校内网插件应用程序开发许可证、且将其开发的作品提供给校内网,即视为其已经将基于作品的全部权利,包括但不限于所有权及知识产权永久性、不可撤销的、独家让渡给校内网。

2.
经开发者创作完成并提交给校内网的应用程序,校内网在全世界范围内享有免费的、永久性的、不可撤销的权利和许可,以使用、复制、出版、发行、以原有或其他
形式进行改编、转载、翻译、传播、表演和展示此等内容(整体或部分)。同时开发者承诺,不就上述作品以及上述作品的改编作品对任何第三方进行任何形式的许
可或授权使用。
3. 经开发者创作而产生的文本、图片、图形、音频和/
或视频等资料的所有权及知识产权归属于校内网,未经校内网同意,开发者保证不以任何形式直接或间接发布、播放、出于播放或发布目的而改编或再发行,或者用于其他任何商业目的。同时保证不许可任何第三方从事上述行为。

[….]

八、免责声明


1、校内网有权在提前通知或不通知的情况下以任何理由随时修改、限制、暂停或停止全部或部分开发者服务,而且对于任何此类修改、限制、暂停或停止行为,校内网对开发者或任何第三方不负任何责任。

简单的说:做插件的开发者,你不拥有对于该插件的知识产权,你的知识产权已经让渡给了校内;但是,出了问题你要负责,需要赔偿你也要负责。

这样只会吓走开发者,平台不是这么做的。

但是反过来说,校内有做成平台的打算么?恐怕没有。Facebook做API目的很大程度上是为了把自己平台化,让更多的网站可以通过自己的用户基础来推广,然后大家一起赚钱,寻求的是一种Win-Win的可能性。校内则走了几乎完全相反的一条路,看起来校内想要通过这种方式来弥补自己创新匮乏的问题,但是方式错了——想要世界上的聪明人为你服务,你必须给他们点什么,而不是从他们那里抢过来。

标签: , ,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评论.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