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技术 > 当核电站都可以量产的时候

当核电站都可以量产的时候

http://www.cnbeta.com/articles/69450.htm
美国洛斯阿拉莫斯实验室科学家说,能为2万户家庭提供用电的微型核电站5年内有望上市。

这个来自CNBeta的新闻,可信度先不说,会不会带来恐怖袭击也不说,2500万美元每台的定价是不是靠谱也不说,只是说这个点子就让人觉得有趣。

想想以前,大家自己要顾及自己的能源,需要自己砍柴烧饭,自己买油点灯照明;后来有了电网和电站,于是能源的生产、传输和使用就分开了,大家在使用电力完成照明和烧饭的任务之外也出现了逐渐多样化的能源使用者,出现了大量的电器可以满足大家的需要。但是这样的模式也有自己的问题。一个就是巨大的传输损耗,另一个就是电站的设计和运营仍然没有分开,所以电站的运营成本仍然需要将设计成本计算在内,而且一个设计很难复用在其他电站用来降低成本。

现在有了这种可以量产的核电站,也就解决了这样一个电站的设计和运营的问题。如果电站的设计成本可以因为复用而降低,那么部署更多的电站,实现更分布的电网也就成为可能。而购买了电站的人或者组织只要负责运营电站,所以他们也可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优化运营上面。关键是要有一个电站的标准,所有符合标准的电站都可以加入电网。于是电力这个系统也就将原来的电站细分成了电站设计公司和电站运营公司。说不定可以极大降低电力的成本,这样没准更多有趣的,但是需要大量电力的应用就可以得到商用,比如说,粒子级别的物体分解和重组?Thinking

和电力系统向对应的一个行业就是计算机行业。人们常用的隐喻就是,早年大家需要提供自己的在线应用,需要自己买机器,自己拉网线接入互联网,自己维护机器,这相当于大家自己砍柴烧火做饭的年代;后来有了主机托管,于是一部分维护成本就转移到托管商那里,并得到一定的优化从而降低成本,这相当于管道煤气烧火做饭,虽然能源的生产和分发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分工,但是能源的提供方式不够通用,所以管道煤气也只能用来做做饭、顶多能用来烧洗澡水,托管也一样,这种主机通常用来托管网站,很少见到有人拿它作其他应用,比如做一些科学计算等等;再后来有了Amazon的云服务,还有Google的GAE,直接将存储和计算能力出售,而不在乎这种计算能力来自哪里,这相当于大家开始逐渐用电力通过电热炉来做饭烧水的年代,因为计算能力和存储相对更抽象,也就有人开始拿它做别的,比如做科学计算。

那接下来,如果像我想象的电力系统的未来一样,将云平台的设计和运营分开,有专门的云平台软件提供商,专门做云计算软件,运营交给其他的公司去做,如果到时候提供GAE服务的提供商和现在的托管商一样多,竞争起来,价钱说不定就会大大降低了。做软件让别人运营,这个听起来很像是某$公司的做法。


以上纯属扯淡,如有不满,敬请提出。

标签: ,
  1. Wesley wrote:
    2008年11月11日15:26 | #1

    云平台软件提供商已经有了
    VMware基于VI3做的VDC OS,还有PDC 2008上MS做的Windows Azure

  2. Zhang Cong
    2008年11月11日15:26 | #2

    @Wesley:
    所以我说这个很像某$公司的做法……
    VMWare我倒是没想到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