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技术 > 27岁生日礼物

27岁生日礼物

2月7日算是27岁生日,2727多好的一个组合。这个生日和家人一起过的,有蛋糕吃有长寿面吃,很不错。不过外部的问候除了Facebook上,就是信用卡公司、中国移动等几家盯着钱包的主发了一些短信了,除了临近一天结束的时候,一个意外的礼物,来自某著名技术青年。

先截图:

鉴于主题是乱码,加上当时GFW抽风,将附件图片block掉了(附件图片预览都是在 googleusercontent.com 域名下,上面有很多不和谐的东东,所以很容易被墙掉),没有看到图片,再加上前段时技青的VPS刚刚被渗透过一次,第一反应是技青*又*被搞了,有木马冒用身份发邮件。谨慎起见,翻看了一下邮件原文,查Received Header,发现确实来自技青常用的客户端IP地址,鉴于技青对自己的机器近乎洁癖的使用方式,暂且认为这封邮件确实是他发的了。

不过为啥发这么一封邮件给我?不管怎么着先Base64解码一下看看吧。

base64_decode('ZGwuZHJvcGJveC5jb20vdS82ODgwMTMyL1YgSiByLiA+IG4gdS5odG1sCg==') 
    = 'dl.dropbox.com/u/6880132/V J r. > n u.html\n'

前面部分应该是没问题的吧,后面看起来像是某种加密。简单研究了一下,因为密文实在太短,无法猜出加密方式。秉承我的一贯作风,能找到当事人用非技术手段搞定加密的,绝对不花时间自己去破解。于是给技青回了一个邮件问了一下。邮件大意就是:你发的这是个啥?

技青很敬业的回了一封长长的邮件,虽然其中99%的部分都是空行,以便保证我在一屏上面只能看到一行字,详细解释了这封诡异邮件的原理和逻辑。当我看到第一行的时候,我就知道我输了。

第一行大意是这样的:漫画当中的这个角色名叫 Pig-pen。

虽然说我看到这个漫画也不知道他叫Pig-pen,但是我至少会Google Image Search吧。问题是,GFW把他给党掉了。哭。

带着深深的挫败感,往下翻了一下,看到第二行: Pigpen也是一种加密方法。

都说到这个份上了,再看提示已经对不起天地良心了。后面流程就很简单了,Pigpen算法是很容易找到的:

pigpen加密算法

正如这个图所描述的这样,pigpen是一种符号加密方法,自然的,就将技青发过来的字符串作为象形文字来解释一下吧:

pigpen解密过程

也就是说,最后的URL应该是:

dl.dropbox.com/u/6880132/sarthb.html

访问一下,看到了!

sarthb

相当相当有创意的一个礼物,够Geek,感谢技青。

最后吐槽一下:

  1. 这个URL为什么没有m呢? smarthb = smart happy birthday 不是更好。据技青解释,M的pigpen符号无法使用象形文字来表达。这个解释不足以说服我,键盘上P向右两个键位是什么?
  2. 为什么base64之后的URL最后有个\n呢?一定是技青echo的时候忘了 -e 了,一定是的。
  3. 这个图上的动物是个什么东东?尤其是,他的右手为什么抓着一只箭?鉴于技青一贯作风,没有典故的动物他是不会用的,所以,求典故。
标签:
  1. 2012年2月10日16:54 | #1

    该技青写文章跟我一样罗嗦……

    回吐槽:

    1. 当时没意识到P向右两个键位如此贴切。不过也还是留了一手,就是在Dropbox里同时放了smarthb.html和sarthb.html两个文件,所以如果蒙smarthb的话,也算对。加hb的主要目的是不让直接从字母个数去蒙到是smart。另外,文件放在Dropbox而不是VPS上的原因是,避免该技青直接SSH到VPS上去ls找。

    2. 确实。我那天还写了条饭否:“echo一个BASE64编码的东西管道给base64 -d,总是解码后就报非法输入。查了半天,原来是换行符搞鬼,改成echo -n就好了。”结果还是只注意了解码,忘了解码时的问题。

    3. 该技青想太多了……其实是随便Google了“ascii art birthday”,然后随意点开几个页面,随意挑了一个看着比较符合该技青风格的形象。嘿嘿。

  2. Alexzhu
    2012年2月19日12:14 | #2

    Byron真很有创意啊

  3. 2012年2月21日21:46 | #3

    有点意思。这种加密方式很好玩,可以仿一个给老婆玩玩。估计老婆要疯掉吧?

  4. 小拿
    2012年7月6日13:23 | #4

    符号加密,有意思,呵呵

  5. imccc
    2012年9月20日07:53 | #5

    您好,我用的汉王n510精华版想刷openinkpot,但是已经找不到0.2版本的下载,刷了0.2.1和0.2.2版本都无法启动,azbooka和oi版都试过,你能否发个openinkpot的0.2版给我?谢谢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