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杂感 > 浏览器和Web杂谈

浏览器和Web杂谈

本文源于byte在上面一篇blog当中回复,本来题目写成:《浏览器:Web时代的平台》,后来越来越觉得不对,然后改成了《浏览器:Web时代的用户接口》,最后写着写着,真的变成了杂谈,索性题目就改成了现在这个。

诚如byte所说,微软一定不会放弃浏览器这个市场。事实上,相信没有任何一个软件公司敢轻视浏览器,和人们从浏览器当中看到的东西:Web。

Google无疑是Web时代的一个最大的成功者,这个公司使用HTTP和HTML把自己销售到了全世界。因为Google,过去我们必须在机器上完成的工作现在几乎都可以使用Web完成,从邮件,新闻组,RSS这些传统的网络服务,到即时通讯这种传统上的富客户端系统,再到最传统的桌面办公软件和日程管理,似乎我们需要在单机上完成的很多操作,都可以在浏览器当中完成了。正如很多人所说:Google正在使用Web蚕食计算机桌面市场,需要在强劲的机器上本机完成的工作,似乎只剩下了游戏。

如果这样发展下去,通过浏览器也许可以做更加有意思的一件事情:通过浏览器架构的IDE和版本控制系统,我们甚至可以在浏览器当中写程序,编译提交,并且不在需要使用cvs/svn,一切的合作都可以在浏览器当中完成。也许更进一步,后台系统可以直接帮我们做了daily build,跑Automation测试,收集Bug Tracker,甚至直接帮我们把程序发布在托管服务器上(如果这是Web程序的话)。这种新的开发模式,相信会得到很多人的喜爱。而一旦这个系统可以完成,其背后将是庞大的开发者团队,和他们的代码,以及天然的在这个系统控制下的更多的系统。这个系统也许Google可以做到。

说起来这个idea的初步原型在一年半之前,我还在学校的时候就有尝试,只是后来临近毕业,杂事太多,慢慢的就遗忘了。我离开学校之后,msclub也把这个系统从服务器上面拿掉了。想想当时没有能够充分利用msclub这个平台真的比较失败。

我大三那年去微软参加夏令营,还有后来和微软的很多次接触都发现,微软对自己的定位很有意思:我是一个平台公司。这也是微软的聪明之处:把自己变成平台:越多的人需要依赖这个平台,微软就越能够稳定和壮大。但是“成为平台”绝对没有说说这么简单,这需要更多的应用的支持,谁来写这些应用?是开发者,事实证明微软一直在做的很多事情其实都是在取悦开发者:提供便利的IDE,提供完备的文档,提供强大的框架和大量的例程,甚至为了取悦开发者而牺牲标准(比如IE和C++/CLI当中的很多东西对开发者非常友好,但是都或多或少的造成了对标准的不兼容)。正是这些东西赢得了大量的Windows Only/IE Only的应用程序,这些程序推动了Windows平台的发展和普及,Windows平台的流行又反过来让更多的开发者加入,如此良性循环,微软才得以巩固其平台。

Google现在也在做着相同的事情:把自己变成平台。所以Google也需要拉拢开发者为他的平台开发应用程序。微软的平台是Windows和Office,那么Google的平台就是GFS和浏览器。GFS解决了大数据量的存储和处理的问题,而浏览器则提供了这个系统跟用户交互的接口。访问GFS的便利的接口Google正在一个一个的开放,即Google API,前面几篇blog当中提到的Google Safe Browsing API也是其一。然后就是浏览器。Google正在推Firefox这是众人皆知的秘密,原因也是因为Google需要一个能够控制的浏览器平台——这个当然不会是微软的IE或者苹果的Safari,而Firefox的开源属性和扩展性正符合了Google的需要,Google当然要推它。

接下来的就很明显了:决定Google和MS在Web时代的生存的,也许就是他们控制的浏览器能够有多大的可扩展性,以及他们的后台服务能够多容易的被使用了。至少就目前来说,Google似乎走在了前面。当然微软的服务器操作系统平台,以及新版本的IE,也有迎头赶上的趋势。去做后台,这个并非我等可为,但是抓住浏览器这个平台做点事情,也许会颇有前途。

标签: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评论.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