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兴趣 > 超级玛丽踩墙跳的技巧

超级玛丽踩墙跳的技巧

自从看过了超级玛丽兄弟(最老的那个NES的版本)的变态过关录像之后,长期以来都想自己实现一次踩墙跳,今天无聊当中竟然真的跳出来一个,随即信心大增,试图再跳出来一起,在第一关的第二根管子前面Save了一下,随后就开始不停的Load,跳,Load,跳,却苦于无法重现,于是去网上找密技指南之类的东西,关键字从“超级玛丽兄弟 密技”开始,慢慢找,最后找到了Super Mario Bros Tricks。根据上面的介绍,重新开始,跳了大概100多次,果然跳出来两次。看来这个东西也不是很难,在我的SMYNES模拟器上面大体上就是一个0.1秒左右的时机把握,多练一练准确率应该会提高的。

顺便翻译一下文章当中关于踩墙跳的解释:

Walljump is when you jump towards a wall and somehow Mario’s foot catches the wall and allows to jump again, boosting from the wall. The walljump in the left image is easy to try even on the real console. In the right image (using a custom map), three walljumps are performed.

踩墙跳时当你跳向一堵墙的时候,当Mario的脚触到墙的一瞬间,允许你借助墙的作用再跳一次。左图中的跳法即使在真正的游戏机上面也很容易尝试,而在右图中(用了自定义地图),进行了三次踩墙跳。

Theory: Walljump happens because the game does a floor check (a simple "is position divided by 16 even? Is there a solid block below him?" test) even during a wall-ejection. Wall-ejection is SMB’s mechanism to adjust Mario’s horizontal position properly when his left side and right side have a different inside-wall status. The game ejects Mario towards the opposite of his steering.

理论:踩墙跳之所以能够成功是因为游戏即使在进行碰壁反弹的时候也会执行地板检测(这个检测只是检测”Mario的坐标可以被16整除吗?它下面有东西的支撑么?)。碰壁反弹是超级玛丽当中一种机制,用来在Mario的左侧或右侧具有墙壁的时候能够调整Mario的水平位置,把Mario向它运动的相反方向弹出。

right To perform a walljump, you need two things:
* Some horizontal speed (towards the wall)
* Mario’s feet must hit the wall exactly at a block boundary (every 16 pixels)

要实现踩墙跳,你需要两个条件:
* 水平速度(朝向墙壁)
* Mario的脚必须准确的落在图块边界上(每16个像素处)


It’s possible to perform walljump from any non-lethal solid material (bricks, pipes, etc).


只要这样,理论上可以在任何非致命性的静态物体(例如砖块和水管等)边缘完成踩墙跳。

In SMB3, the trick works exactly the same way as in SMB1, but is harder to perform, because the game is more effective in preventing inside-wall situations.

在超级玛丽III当中,这个技巧和超级玛丽I机制完全一样,但是更难做出来,因为游戏对于判断墙内情况更加有效。

[翻译完毕,图请到原网站看]

其实可以看出,让Mario在接触墙壁的瞬间脚的位置落在16的整数倍处,并在进行地板检测和碰壁检测之间的瞬间按下跳。这个时机还是很小的,但是经过练习应该可以增加准确度的,至少前面的一个条件比较容易达到。

发现我真的很无聊。

标签:
  1. ace
    2007年6月7日00:25 | #1
    已阅,同意你的结论……
  2. Fanxi Li
    2007年6月7日00:25 | #2

    阅后有点想装个模拟器再重温一下这个游戏…
    好像我也有点无聊~

  3. å…‰ å­£
    2007年6月7日00:25 | #3
    长见识啦,哈哈
  4. å…‰ å­£
    2007年6月17日00:25 | #4

    不知道你有没有这份攻略,看起来很经典的

    8.times {|i|
      4.times {|j|
        puts "http://www.themushroomkingdom.net/images/maps/smb_#{i+1}-#{j+1}.gif"
      }
    }

    可惜浏览器不帮我运行,嗯

  5. Zhang Cong
    2007年6月19日00:25 | #5

    是蛮经典的。
    以前没看过,呵呵。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