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技术 > When Web 2.0 Meets Computer 1.0

When Web 2.0 Meets Computer 1.0

Long Live the Command Line: access Google Calander

The latest example of new-meets-old: the gcalcli command-line interface to Google’s online calendar application. It’s an open-source utility that lets people read and update Google calendars–either their own or shared ones.

原以为是Google Calander的Web UI直接支持的command line接口,还想看看Google对于Command Line UI的支持方式——毕竟这个公司对于Web的理解应当成为一个值得借鉴的素材;仔细一看其实不是,这是Google Code上面的一个项目,用Google GData API访问Google Calander的后台并提供一个命令行接口。

有点意思,但是这种做法反而失去了Web 2.0的优势——随时随地的访问。

不过,让我们回头考虑一下,为什么这种Command Line接口的Google Calender前端会有市场——因为人们的操作习惯使然。而目前的Web软件开发还没有形成一种统一的操作习惯——虽然大多数人看到鼠标变成手形就会试图电击,但是更细致的习惯,像Unix一样认为一切皆可通过shell和管道通过文本连接的哲学,还没有形成。目前的Web开发,虽然大家让程序运行在相同的浏览器平台上面——通过HTML/XML/JavaScript/Flash来提供UI和使用HTTP进行数据的传输和命令的调用,但是这些UI并没有固定的标准和用户体验,所以人们才想出来开发一个大家习惯的用户界面,来访问Web应用程序。

也许我们除了浏览器,我们还需要一个shell,来整合这一切。这个shell是什么呢?基于feed的Google Personal Page也许是一个趋势:在Unix当中,一切皆是文本;那么在Web上面,一切皆是feed。

那么如何让feed能够更好的互操作呢?如何让用户可以方便的整合不同的应用,让他们通过feed进行通信?

这应该是个非常有趣的话题。

标签: ,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评论.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