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杂感 > 说说维基和圣火

说说维基和圣火

我历来喜欢炒冷饭。维基百科在中国的部分解封和圣火都不是什么新事件了。随着时间的推移,跳出来fq的人逐渐少下来,冷静派逐渐增多,国内的冷静人士也好,国外的华人华侨留学生也好,也在慢慢倡导大家冷静下来,重要的是多交流。加上今天在CB上面读到《中国青年报》对wikipedia解封的评论,正好想把这两件事情扯到一起谈谈。

在我看来,这次巴黎圣火事件给了实行互联网鸵鸟政策的有关部门一记耳光。

首先我来问一个问题:wikipedia究竟是怎样的一个东西?

我给出的答案是:一个展示事实的载体。因为wikipedia越来越向是一个草根媒体,一件事情发生之后,马上会有人将其记录到wikipedia上面,然后会有更多的人看到,修正,再看到,再修正。在这个过程当中,可能来自世界各地,持有不同世界观、不同信仰、不同意识形态的人们都会参与进来,中间随时可能爆发论战。论战的结果,就是大家相互给出观点和证据,经过相互交流和妥协,形成一个中立的观点保留在wikipedia上面。这样一个中立的介绍能够带给人们的,是对于事实更加真实的认知,而不是偏见。

如果这个系统中缺少了中国人的声音,那么这个条目能够算是客观、中立、公正的么?

当然不算。但是世界并不知道,世界只知道wikipedia能够提供客观中立公正的事实,于是大家相信了wikipedia,于是越来越多对中国的偏见产生了。

我们不能影响CNN,不能影响BBC,人家有自己的国家政府撑腰,我们不可能不让他们讲对中国不利的言论。但是我们本来可以影响wikipedia这个草根媒体的,本来我们可以通过这个不受任何人控制的媒体向世界发表观点的,本来我们可以有机会让世界消除对我们的误解的,但是这却被我们自己放弃了。中国的声音不是被世界忽略了,是我们自己放弃了向世界发出中国的声音的机会。

我们有世界上最多的说中文的人,我们是世界上最大的英语学习国家,我们具有向世界发出中国声音的最好的基础条件,但是为什么世界没有听到?不是世界不让我们讲话,是我们自己不让自己讲话!毫无疑问,这次圣火传递给了我们闷头一棒。这个时候我们才发现,西方英语世界对我们的误解是如此之深,甚至如此容易被反动派利用。现在我们正在努力补救,但是,为什么我们没有早点发现,没有早点动手呢。

我知道有人会扯出稳定压倒一切的大旗来反对让民众看到wikipedia,担心wikipedia上面的”反动言论“会导致中国动乱。但是想想,是哪些人在看wikipedia,哪些人不看wikipedia,事情就很清楚了。就算用各种各样的手段”禁掉“wikipedia,中国十亿非网民仍然不会去看wikipedia,经常使用互联网的老鸟们照样穿墙上wikipedia,增加的只是他们的麻烦而以。反过来,如果不禁止,十亿非网民仍然不关心wikipedia上面的信息,老鸟们照样该上还是上。这两者的区别在于,介于两者中间的那两亿网民,他们有机会参与到wikipedia的体系当中,这两亿人应该能够给世界发出一些中国的声音了。

唯一的问题是,这两亿网民,在面对众多与自己世界观和既有知识矛盾的信息的时候,有多少人能够仍然坚持自己的观点。这也许是现在最大的问题。但是我选择相信周围的人们:我周围的人们,在这次圣火事件当中,几乎所有人都在冷静的看待这个问题,几乎所有人都反映出对祖国的支持。大家可以在这种时候捍卫自己的国家和自己的信仰,我没有理由担心他们在wikipedia上面看到对中国不利的言论的时候会袖手旁观。

但是,中国,你相信自己的人民么?

  1. 卡修 本
    2008年4月22日01:08 | #1
    其实维基只是我们鸵鸟政策的冰山一角而已,兄台分析的是,最后一句更是警世箴言,可惜啊,往者攘攘,从者寥寥。
    第一,我反对抵制政策,本来就是误解,再抵制只能让某些势力有可趁之机。更是逞了那些愤青之快,而损了国之根本,要知道如今这个年代,再回到数十年前的被封锁状态实属自取灭亡。
    第二,要从内部反思我们自己的问题,冷静想想我们中国人是不是真的就不可以被批评呢,我们在意识形态上,在国内人权现状上,政府行为上是不是真的就无可指摘呢?我们总说自己强大了就不会被人欺负,其实这种强大不仅仅是军事实力,经济实力,同样在文化包容力上和精神文明力上也应该得到体现。强如汉唐,无一不是如此。我们可以同世界有分歧,但不能是误解。
    第三,国家统一是不能被否认的,无论何时都不可以放弃用武力维护国家领土完整。
    第四,不得不看到现在整个世界的经济衰退导致的各国政府转移视线的小动作,这个时候我们更要克制和冷静,求发展不易,求生存更不易,何况以现有的政府公信力,如果有了军事冲突,社会会不会产生不稳定因素,这些都要未雨绸缪
  2. 京纶绝呛
    2008年4月29日01:08 | #2
    已阅
  3. crazyneo
    2008年5月29日01:08 | #3

    wiki是个什么概念?他允许分享,他允许你通过更多的渠道去了解事情发展的过程和真相。
    但很可惜,也许某聪你可以通过这样的媒体形成自己的观点,但更多的时候愿意使用wiki的人们都一厢情愿地认为世界上只应该有一种观点。
    你提倡应该让这俩亿民众发出声音,有一个问题:这种声音能带给西方人以什么样的观念上的改变么?这里我们要回过头去看一眼历史,西学东渐的过程让我们中的很多人都形成了“西方中心论”的观点。无论什么样的人,他都不能脱离时代,也脱离不了他在受教育过程中形成的世界观人生观。在目前西方文明对于东方文化仅仅是一种猎奇和探险的心态下,如何让这群已经在西方教育中完成塑造的人来改变他们的观念和态度?
    现在无论什么媒体,谈到中国时言必称软实力,本质上是没有错的,但如何提升和展示我们的软实力?是的,不仅仅应该有政府的声音,还应该有民间的声音。中国在过去三十年的快速发展中在国际关系体系中一直都扮演着一个弱小和受害者的角色,还没有习惯于批评和被批评。wiki在这条道路上似乎给我们展现了一个光明的前景:每个人都可以自由的发表和交流他们的意见。
    但我要说的是,wiki他不过是一种途径,即便是今天网络也不过是大众传媒中的一小部分而已,wiki也只是网络的一小部分,而能够在wiki中择其精华而纳为己有乃至大声疾呼而出的更是少之又少。想让民间发出声音,任重而道远。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