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杂感 > 谈谈“绿坝”

谈谈“绿坝”

今天看到四部委发通知要求各地中小学校安装国家买断的“绿坝-花季护航”软件,防止祖国柔弱的花骨朵们被外面的小风摧毁。

简单看了一下这个软件,应该就是一个网页过滤+应用程序控制的软件,做的无论是界面还是功能都不能算是非常专业。不过能够拿到国家采购的单子,说明还是有点背景的,后台的金惠公司说不定也真的有些核心技术。他们老板,根据搜索出来的信息,是个老太太,曾任北京医疗器械研究所所长,中科院科海集团党委书记、常务副总裁,看起来也是有些本事的。

不过从一个软件从业人员角度来讲,这种软件也不能太当真。软件有它的作用,但是基本上和前些日子炒得很火的DLP差不多,用来吓人和防备一下不小心的访问可以,想要防备有意的访问,难。大多数时候,想搞掉它不是不可能,只是大家懒得搞。加上现在的小孩子接触计算机早,接触得也多,虽然接触来接触去还是有很多小白,但是也不乏有好奇心和钻研精神的,如果再有点文笔,写写教程啥的,你能怎么办?把这小鬼的好奇心和钻研精神扼杀了还是怎么样,或者干脆把他跨省追捕了?

我倒是觉得,试图完全通过的方法让小孩子“眼不见为净”本身就是一个很扯的想法。家长们应该用自己的行动告知小孩子,计算机和互联网上有好东西,有坏东西,但是要学会分辨其好坏,以及为自己的行为负责。然后,用个类似的软件,告诉他们,根据叔叔阿姨们的判断,这些可能不是一些很好的东西,你要小心一点。真正的控制权,还是在小孩子自己的手里。重要的是,让小孩子觉得,家长所作的努力,以及这个软件,是在帮助他们。试图不让小孩子看到这那,不让小孩子玩游戏,不让小孩子上网聊天,但是自己却在下载小电影、天天玩游戏、天天聊天,小孩子们怎么可能听家长的。

所以呢,软件本身,就是个辅助工具,别把它当救世主,当然,也别试图把它做成救世主。

对了,这个可爱的图标来自Google Emotions for GMail。

标签: ,
  1. 卡修 本
    2009年5月10日01:05 | #1

    我们的Party总是把百姓当猪一样管理,当然这种东西也就层出不穷了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