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技术 > Python multiprocessing库使用手记(引子)

Python multiprocessing库使用手记(引子)

前段时间在做的一个Python项目,需要实现一个后台服务程序,程序流程比较复杂,而且可能经常变动,但是如果把整个流程切分成一些步骤,每个步骤有自己的输入输出和处理。只要将他们的输入输出接在一起,进行不同的组合就可以实现常见的流程变动。

使用多进程的原因是考虑到Python的全局解释器锁(Global Interceptor Lock, GIL)。由于GIL的存在,在CPU密集型的程序当中,使用多线程并不能有效地利用多核CPU的优势,因为一个解释器在同一时刻只会有一个线程在执行。要想尽可能利用多核CPU并发,多进程是必需的。

引入多进程就带来几个问题:首先是这种设计方案需要一个类似于UNIX Pipe的底层结构,说的更确切一点就是message queue,操作类似于Python的Queue.Queue。另一个问题就是需要一个进程间信息共享的基础设施。

先说Queue,这个Queue需要满足下面一些需求,优先级递减:

  • 轻量 – 不需要依赖数据库等比较重型的程序。代价就是丢点东西没关系;
  • 跨进程 – 读端和写端可以不在一个进程当中;
  • 支持多进多出 – 读端和写端都要支持多个进程;
  • 稳定和高效 – 这个就不用多说了吧;
  • 有Pythonçš„API,再不济要有Cçš„API可以让我写Pythonçš„binding。

另外是进程间共享的设施,系统shm是迫不得已使用的,因为要自己处理Pickling和Unpickling,以及一些杂七杂八的竞争条件问题。有建构在上面的现成的库最好。

最终出于轻量的考虑,选定了Python的multiprocessing库,而没有用IPC MQ 或 RabbitMQ。这个库在Python2.6被引入到标准库当中,有为2.5提供的backport。因为我们的系统使用的是2.5版本,因此我们使用的其实是2.5的backport。这个实现除了一些细枝末节的地方之外,核心实现和2.6标准库当中是完全一样的。

在使用过程当中,遇到了挺多的问题,在这里一一记录。

  1. dreamfly_ykf
    2011年10月27日09:51 | #1

    您好!我是python的初学者,看了你的blog学到不少,最近我要安装一个*.py的程序,但是总出现没有发现multiprocessing,表示在安装python时候出现错误,没有给予multiprocessing。因此我想询问一下,在window xp安装python如何进行multiprocessing,我在安装•Python 2.7.2 Windows Installer (Windows binary — does not include source)时候没有选择项目要求安装multiprocessing。安装过程都是nextå°±ok了。所以请教您如何添加如multiprocessing。
    还有一个问题,我是在单机上运行,没有进行多处理器,这样行吗。
    希望能得到你的指导。谢谢

  2. 2012年9月14日10:19 | #2

    @dreamfly_ykf 装完 在python2.7目录下的scripts目录下有easy_install的 不知道我理解的对不对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