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Uncategorized > 拜拜了美利坚~

拜拜了美利坚~

自从一个多月以前踏上这片无数人向往的土地,至今已经过了接近40天。再过十几个小时,我就要离开这个神奇的国家,回到那个更神奇的国家了。

过来之后没有给Ferry师兄打个招呼,深表歉意。看到你的留言的时候我已经要回去了。下次如果还有机会过来,相信我会有驾照,并且相信你也已经在硅谷了,到时候去看你,哈哈。

因为没有驾照,这40天麻烦了很多人,深表感谢。多谢Jason帅哥,Wesley帅哥、Ray帅哥和众多其他的帅哥们,载着我到处游山玩水+吃饭腐败+购物败家,也多亏同行的老母帅哥会开车,才让生活不至于太无聊。而老母过来之前,也多亏了台湾同胞Kevin帅哥一直载我上下班。

说说在美国的感受。

开头我说过,这个国家很神奇。神奇之一就是这个国家拥有世界上最多的汽车数目,却同时有世界前列的空气质量。看我发的照片就知道了,这里能见度数公里是常态,在这里一个多月待下来,蓝天白云明媚的阳光早已经不是很么美景,而是一种生活必需品了。我现在稍稍有些担心,回国之后我能否立即适应国内的污染。同时这个国家的人却是叫得最响亮的要限制二氧化碳排放的,虽然看起来他们的污染比我们要轻很多。

另一个神奇之处就是这个国家的移民文化。在这边的一个月里面,我吃过了中餐、传统西餐、意大利餐、墨西哥餐、韩国餐、日本料理、越南餐、新加坡餐以及垃圾食品。一个最大个感觉就是地道。所有的餐馆虽然在服务上都多多少少有些美国化,但是他们基本上都保留了相应的饮食文化当中的精华部分,比如餐具、比如食材。同时以这些餐厅为中心,也形成了大量的民族聚居地,比如我们公司所在的Plaza,就是一华人社区,在这里可以买到中文报纸书刊、中国风味的食物、以及享受到中国风格的服务 :D。而在另一个华人社区,放眼望去,几乎无法认为这里是美国——你甚至看不到一句英文,所有的招牌都是中文,很像上海老城区,除了人比较少。

再一个神奇之处在于这个国家人们的一些思维方式。我现在能够理解为什么出售服务的商业模式能够在美国取得成功:他们的服务是要收费的。几乎所有需要提供服务的人,比如餐厅的服务员、公寓的卫生员、停车场的泊车服务员,得到被服务者付给的小费看起来都是约定俗成的。在这样的环境下生存久了,自然的也就有了“所有的服务理应收费”的思想。这样的环境下面,用服务卖钱,也自然有了生存的土壤。

还有一个神奇之处在于自由和民主。这边可以收到国内不允许收看的频道,传说中被某邪恶物控制的报纸,整天挑政府的刺的新闻,也可以看到深夜的限制级的电视。这些东西在国内是绝对不允许公共播放的,但是在这里,真正当他们全部光天化日之下明明白白地被放出来的时候,也没有什么神秘感,也没见到社会稳定受到影响。而在三藩市游玩时候碰到游行,也在第一时间听到了电视上新总统的演说,看到现场的群众的热情和感动,所有这些东西都透露着一种深入到骨子里的自由和民主。也许因为我们伟大的墙的作用,我回到国内就看不到这篇文章了,什么时候这种限制才能拿掉呢。

最后说说另外的话题:两岸关系。因为美国这边的公司老员工很多上都是十几年前从台湾过来的,现在也有很多从台湾过来出差的员工,和他们的交流聊天,让我越发觉得,两岸就是一条根生的同胞,这个已经深入到大家的骨子里了。也许某些政客不同意,但是几乎我碰到的所有土生土长的台湾仔们都赞同这一点。大家都在希望统一,大家的分歧仅仅在于统一的方式而已,如果不能实现政治上的统一,如果可以达到民间文化和经济上的统一,比如直航、比如开放关税等等,大家也很满意。只要大家能够随心所欲地交流、加深相互的理解,一起发展、一起赚钱就好。至于是不是两个政府在管理,是不是两种主义,谁管它。说什么打台湾,这只不过是政府的威慑和愤青们的yy罢了,我不信打得起来,我也不希望打起来。我想,如果你有几个台湾的朋友,相信你也不会想打仗:你愿意你的朋友站在你的敌人一方的战场上么?

嗯,就这么多。

标签: ,
  1. Qing Ling
    2008年12月8日18:18 | #1

    加州人民基本上还是勤劳勇敢的。下次有机会到底特律亚特兰大看看黑人兄弟们呐。

  2. 小肥羊
    2008年12月8日18:18 | #2

    同意两岸政治以外其他全部开放. 都几十年了还不直航. 全给HK人赚走了.
    大家都是中国人, 也该合了.如果可以民选, 我一定投两岸合并! 谁大谁小都无所谓

  3. 老熊猫
    2008年12月8日18:18 | #3

    台湾啊,很喜欢的地方。坚决打倒试图挑起战争的政客们。
    话说环境污染最厉害的,都是中国这样的正在高速工业化的国家——前工业化的如尼泊尔,后工业化的如欧美,环境都好得很。

  4. jin
    2008年12月14日18:18 | #4

    我之前就看到你的blog知道你过来了,呵呵。下次有机会再聚,不着急。我最近也特别忙,抽不出身。
    你在这儿短短几十天时间基本上把精髓都体验到了,呵呵。不过还有一些感受不到。一个是孤独。一个是宗教。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