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南京!南京!》

《南京!南京!》

昨天去看了这部片子。

关于这部片子的褒贬不一,网上有众多的人已经发出了自己的声音。从我的角度上来看,看这部片子,你很难得到从《鬼子来了》当中的那种痛快和《辛德勒名单》当中的那种感动,也很难看到《珍珠港》当中的那种场面。除掉这些,影片给我带来的感觉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的话,就是怪。看过之后,一种难以名状的古怪感觉缭绕心头。

影片的叙事视角,太多太杂,镜头切换非常频繁,难以找到一个中心。很多的片断就像是被人为拼在一起的,有攻城、有屠杀、有抗争、有无奈、有汉奸、有慰安妇。不过这种拼接也更像是在真实的反映历史的片段,究竟如何解读还留给了观众。由于很少有思路上的引导,不同人在这里会看到很多的东西,比如仇恨和愤怒,比如手无寸铁的无奈。当你看到难民营里的难民们在若无其事搓麻将,即将走上刑场的人们眼神的茫然,在妇女们绝望的哭喊中站出来的外国人,在难民营前下跪的拉贝,为了难民营的生存而去慰安日军的义妓…… 相信每个人心中的滋味都不会相同。

而整部影片唯一能够贯穿的是日本军官角川的心理斗争,这让人感到非常的难以理解——我期望这部片子是一部以中国人的角度来讲述南京大屠杀的片子,但是很遗憾,它不是。角川这个人让人感觉很怪,他是一个接受过基督教和英文教育的日本人,在教会学校读过书,会讲英文,具有一些基督教的博爱和人性;但同时它也是大屠杀的执行者之一。且不说这种人在当时的日军当中是否存在,就其所做所为而言,尤其是最后放走了两个中国人而后自杀一事而言,让我感到一种难以表达的奇怪感觉。也许是因为对我来说,因为大屠杀的残酷,我宁愿把原因归结为当时日军的残暴,而不愿意去承认其中哪怕一点点的人性。如果这个人物真的曾经存在过,去忽略它,也许比承认它更加困难。

另外就是对于慰安妇的描写。作为据说是第一部真实反映慰安妇的电影,电影在人物刻画和历史重现上面都花费了大量的心血。为了难民营的生存而奉献出自己的中国妇女们举起的手,被蹂躏致死的慰安妇被赤裸的抬上板车,像牲畜一样被拉出慰安所的镜头,日本慰安妇百合子和角川之间朦胧的感情,都让人心里冒出一种同样难以名状的感觉。看过电影之后,女友问我,为什么日本人对日本本国的女人也这么狠?我无言以对,因为我无法回答。但是如果这个问题被看过这部电影的日本人问出来,我想,应该这是件好事。

总之,这部电影让我看到了一个完全不同的南京大屠杀。完全不同。但这个也许我们的反思和纪念所需要的:来自各种不同角度的,更多的真相。

标签: ,
  1. 老熊猫
    2009年4月27日22:24 | #1

    战争是人类丑恶面的大爆发。入侵者视角、被侵略者视角,感受完全不同。所以能找到能够从各个视角去看是好事。比如说我最近读了很多柬埔寨的史料之后,会发现我们一直以来自以为很伟大很正确的对越自卫反击战,站在人权的角度上是那么的站不住脚,有那么多罪恶,如果把屁股放在中国的国家利益上,又是那么的正确。
    http://blog.impanda.org/?p=138

  2. dan hu
    2009年5月2日22:24 | #2

    题材很沉重,还没去看,参与屠杀的日本兵在家乡未必就不是一个好丈夫/父亲,一直认为战争中的人的心理是扭曲的,不能用简单地用善恶来区分,人类最应该做的是避免战争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